That譯作「那」,相對This「這」而言,這個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是That在3個「語構家族」中的用法頗為多變。

其實從3個語構Syntax「思維」來整理/歸納Grammar Rules是通達英文的捷徑之一,「that」的用法也毫不例外。

3個語構:【主句、形容語、狀語】運用that這個詞時,雖然形態都是that+sentence,但是各有其規則的。這三類that-clause分別叫做1. noun clause; 2. adjective clause; 3.adverb clause。

That初階基礎用法【按此】

That 怎用? 3個語構Syntax家規「通達」所有用法!

 

廣東話講解

普通話講解

1.【主句syntax】:Noun Clause 名詞子句

背後的Grammar rule: 因為語法金律 — 【Subject/Object必須是Noun】,所以that的功能就是將「句子」(sentence)變成「noun組合」,以致合法地成為該句Subject/Object。

 

例句: 你學英文浪費時間。【以前有人這樣說過我,怎知道今日卻成了英文老師。其實不要因短暫的挫敗看輕自己!】

 

初中時,自己會這樣寫: You learn English wastes your time. (這是錯誤的!)原因是這句的Subject是「你學英文」。但是字典中沒有一個noun解作「你學英文 you learn English」的,you learn English本身是sentence,但又要做Subject。在Subject必須等於Noun的金律下,要寫成noun clause(名詞子句),而其形態需要是that+sentence。所以That you learn English wastes your time. 【寫成這樣才對】。其中That you learn English作整句的Subject。

 

2. 【形容語Syntax】:Adjective Clause 形容子句(形容「人」或「物」)

背後的Grammar rule: That 可以在子句中取「代」該子句的subject或object,Grammar稱之為relative pronoun(關係代詞),意思是「在形容關係中【替代】了Subject/Object」之意。

 

例1: 形容【人】的時候,以that代替【子句的subject】=跟who的用法相同

The man that visited you yesterday is coming.

 

Adjective clause 的形態照舊是that+sentence= that+ visited you yesterday。但是你會疑問【子句】中:visited you yesterday不見了Subject呢!原因是: that既是conj. (連接詞),也是Relative Subject 關係主詞,一詞擁有兩個身份,「取代」了該有的Subject。

由於這情況下that可寫成who,這句也可以寫成:

The man who visited you yesterday is coming.

 

例2: 形容【人】的時候,以that代替【子句的Object】=跟whom的用法相同

The man that you visited is coming.

 

Adjective clause 的形態照舊是that+sentence= that+ you visited。但是你會疑問【子句】中: you visited 不見了Object呢!原因是: that既是conj. (連接詞),也是Relative Object 關係受詞,一詞擁有兩個身份,「取代」了該有的Object。

由於這情況下that可寫成whom,這句也可以寫成:

The man whom you visited is coming.

 

例3: 形容【物】的時候,以that代替【子句的Subject/Object】=跟which 用法相同

I love the book that you have read.

Adjective clause 的形態照舊是that+sentence= that+ you have read。但是你會疑問【子句】中: you have read 不見了Object呢!原因是: that既是conj. (連接詞),也是Relative Object 關係受詞,一詞擁有兩個身份,「取代」了該有的Object。

由於這情況下that可寫成which,這句也可以寫成:

I love the book which you have read.

 

3. 【狀語Syntax】:Adverb Clause 狀語子句(修辭「目的」狀態、「結果」狀態)

例句一: He studied hard that he could pass the exam.

Adverb clause 的形態照舊是that+sentence= that+ you could pass the exam.

 

例句二: He studied hard that he passed the exam.

Adverb clause 的形態照舊是that+sentence= that+ you passed the exam.

 

以上兩句的that-clause雖然形態【似乎】一樣,但是例句一是「有助動could pass」;而例句二卻是「無助動passed」。在第三個語構(狀語)家規中,有助動的是Adverb of purpose;而無助動的是Adverb of result。

 

所以,兩句的中譯為:

他努力讀書,為了他能考試合格。(例句一)

他努力讀書,所以他能考試合格。(例句二)

 

要學好Grammar,知道「形態縱相同,卻各歸各家規」(3語構家規)是很重要的。

除了3個語構「思維」是通達英文的捷徑外,另一個「思維」角度就是:100%英語句子都在7個可視覺化的【句型】公式解通。7+3視覺英語就是以「7句型公式+3語構元素」,準確畫解100%英文世界。

 

能運用這7+3英語系統來學習英文,你會發覺學習英文「從混亂中見清晰」、「從枯燥中見趣味」。

 

克服成人英語課程進修培訓盲點,【中學大學英文課程】3個月全面突破

如何學好英文的5個重要關鍵,學英文有【關連邏輯】從基礎到精通

關於作者 Tomato Yip

創辦了「7+3視覺英語」,透過這個【7句型+3語構的關連系統】同你一起學習中學及大學的【碎片】英文語法,使你有序由淺入深寫出意念複雜的英文句子。無論書寫工作上的電郵/Proposal/大學論文/DSE英文/IELTS考試都能行雲流水。

文章分類:which相關, 英文語法

20 10 月, 2023

假設語氣Subjunctive Mood的3種形態公式:Past Subjunctive, Present S

20 10 月, 2023

在近20年教學裡面,其中有同學會問這些「怪syntax(詞組)」:      

19 10 月, 2023

To+v(Infinitive)隱藏了「將來時間」,華人10個7個無留意     &nbs

Page [tcb_pagination_current_page] of [tcb_pagination_total_pages]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