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事實/非事實條件句(conditional sentence) Present Conditional (Real/Subjunctive),if 條件句

 

1.現在「事實」條件句 (Present Real Conditional)

– 用以說出現實生活中「經常發生」的情況或事情。

 

句式:  
If / When … 簡單現在式 … ,                    … 簡單現在式 …
條件子句主句

 

條件子句的conjunction(連接詞)使用if  when’: 

– 使用 if表示某事「頻率一般(相對中性),可譯成「如果」;

– 使用 when表示某事「頻率較高(較經常)」,可譯成「只要」。

P.S.: 在「非事實」條件子句下就不能用when,只能用if (詳情請繼續參考下面)

 

1. If you forget (簡單現在式) to bring your own laptop computer, you can borrow (簡單現在式) one from the student union.

如果你忘記帶你的筆記型電腦,你可以向學生會借用一部。

 

2. If we find (簡單現在式) any lost property, we should keep (簡單現在式) it in the cloakroom..

如果我們找到任何失物,我們應該會把它留在衣帽間。

 

     【例1,2 if 是「頻率一般」的中性用法】

 

3. She usually goes (簡單現在式) to the clinic next to the floral shop, when she feels (簡單現在式) unwell.

只要她感到不適時,通常會到花店旁邊的診所。

 

4. When the door is locked (簡單現在式),  the room is (簡單現在式) in use.

只要房間門被鎖上,該房間是正在使用中。

 

     【例3,4 when 是「頻率較高」的用法】

 

 

2. 現在「非事實」條件句 (Present Subjunctive Conditional)

– 與現在事實相反,具「虛擬語氣」(Subjunctive Mood)

– 由於是Subjunctive Mood,其條件子句的時態會【向過去退一格】:〈簡單現在式〉變成〈簡單過去式〉。

 

句式:  
If … 簡單過去式 … ,                                … would + v (最常見) …                                                                                … could/should/ might +v (也可以) 
條件子句主句

 

【重覆提示在「非事實」條件子句下就不能用when,只能用if 原因好簡單,因為「非事實」就不可能屬經常,用if只是在作「虛擬假設」。

  • 如果條件子句裡的動詞是Be, Subjunctive口吻會將Be轉成〈were:if I were, if he were, if she were…

 

  • 主句除了 would +v. (最常見)外,也可使用 could/ should/ might +v 這三個情態助動詞。

 

 

1. If he were (簡單過去式) the owner of the restaurant, he would employ (would + v) this pretty lady.  Be轉成〈were〉】

如果他是這餐廳的老闆,他會聘用這位漂亮小姐的!【虛擬語氣可惜他不是!

 

2.could buy (could + v) you an ice-cream, if you finished (簡單過去式) homework by now.

如果你現在或之前完成功課,我就買雪糕給你了。【虛擬語氣可惜還未完成!

 

3. She should finish (should + v) the last chapter of the book if she were (簡單過去式) free today. Be轉成〈were〉】

如果她今天有空,她應該把最後的章節讀完。【虛擬語氣可惜今天就是太忙!

 

4. If he achieved  (簡單過去式) 80% of attendance, he might get (might + v) this certificate.

如果他達到80%的出席率,他很可能獲得這證書。【虛擬語氣可惜達不成!

 

關於作者 Tomato Yip

創辦了「7+3視覺英語」,透過這個【7句型+3語構的關連系統】同你一起學習中學及大學的【碎片】英文語法,使你有序由淺入深寫出意念複雜的英文句子。無論書寫工作上的電郵/Proposal/大學論文/DSE英文/IELTS考試都能行雲流水。

文章分類:條件句

20 10 月, 2023

內容目錄 1. 將來「事實」條件句 (Future Real Conditional)2.

20 10 月, 2023

內容目錄 1. 過去「事實」條件句 (Past Real Conditional)2.&n

15 5 月, 2023

上篇講完現在的/將來的「進行式」非事實條件句,今次開始講過去的Past Subjunctive Progres

Page [tcb_pagination_current_page] of [tcb_pagination_total_pages]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