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條件句(事實/非事實Future Conditional (Real/Subjunctive),If假設語氣

 

1. 將來「事實」條件句 (Future Real Conditional)

– 一旦條件達成,就….

– 在英語Grammar中,「將來」的時間副詞子句,都會以「現在式」表示。而這裡的條件子句是屬副詞子句,所以你會發現這個「將來時間」會以「現在式」來表示這是不能輕忽的 Grammatical Rule

 

句式:  
If / When … 簡單現在式 …  … 簡單將來式 …
條件子句主句

 

條件子句的conjunction(連接詞)使用if  when’: 

– 使用 if表示某事預期「頻率一般(相對中性),可譯成「如果」;

– 使用 when表示某事預期「頻率較高(很有可能發生)」,可譯成「只要」。

 

 

1. If you don’t work (簡單現在式) hard, you will miss (簡單將來式) the chance.

如果你不努力,你可能會錯過機會。

 

2. You will catch (簡單將來式) a cold , if you don’t get (簡單現在式) your coat on.

如果你現在不穿外套,你可能會感冒。

 

3. You will see(簡單將來式) my puppywhen you go(簡單現在式) to the backyard.

只要你走到後園,你就會看見我的小狗。

 

4. I am sure she will be crazy(簡單將來式), when she knows (簡單現在式) there is no birthday cake.

只要她知道沒有生日蛋糕時,我相信她會發瘋。

 

2. 來非事實條件句 (Future Subjunctive Conditional)

 

句式1

– 雖然將來好像不可能發生(具「虛擬語氣」Subjunctive Mood)但仍有期待。

– 由於是Subjunctive Mood,其條件子句的時態會【向過去退一格】:〈簡單將來式〉變成〈should+現在式原型〉/(現在式原型卻不顯示should)

 

句式1  
If … (Should) +現在式原型 …,would+v 
(will +v 
也行)
條件子句主句

 

【重覆提示在「非事實」條件子句下就不能用when,只能用if 原因好簡單,因為「非事實」就不可能屬經常,用if只是在作「虛擬假設」。

 

  • 條件子句的(should)是可以隱藏不寫,如If it should be 寫成 If it be 

 

  • 主句除了 would +v外,還可使用 will+v 

 

 

1) Ihe should tell  (Should+原型)me the secretI would introduce (would+v) Kitty to him. 

如果他真的把秘密告訴我,我才會介紹吉蒂給他的。 【虛擬語氣看他還是不會告訴我的!但心裡還是有期望..

=   Ihe  tell (原型) me the secretI would introduce Kitty to him. 

P.S: if he tell 而非if he tells,因為tell前的should 隱藏了。】

 

2)  Iit be (原型) true, you will become (will+v) a millionaire. . 

 如果這真的是真的話,你會成為百萬富翁。【虛擬語氣看來不會是真的!但心裡還是有期望..

=     If it should be (Should+原型) true, you will become a millionaire. 

 

 

句式2a (最常用)

– 雖將來好像不可能發生(具「虛擬語氣」Subjunctive Mood)但不排除這可能。

– 另外,現在「非事實」條件句廣義上可以引申到將來。所以,將來「非事實」條件句 式現在「非事實」條件句式(一模一樣)。【按此: 現在「事實/非事實」條件句】

 

【最常用原因:

– 由於現在、將來的「非事實」皆能用這句式,Future Subjunctive最多人使用。】

 

句式2a  
If … 簡單過去式 … ,                                 would + v (最常見) …
… could/should/ might +v (也可以)
條件子句主句

 

 

 

1)  If he visited (簡單過去式)  the museum, he would bring (would+v) you some souvenirs.  

如果他真的到博物館,他會帶給你一些紀念品。【虛擬語氣猜他應該不會到博物館的了

 

2) If I had (簡單過去式) enough saving money, I would buy (would+v) a house.

如果我真的有足夠的儲蓄,我會去買房。【虛擬語氣猜自己應該還要儲好久呢

 

 3) If I did not go (簡單過去式) to Alan Walker’s concert tomorrow, I would teach (would+v)  you how to use this software.

如果明天我真的不去參加Alan Walker的演唱會,我會教你如何使用這軟件。【虛擬語氣我應該會去的,但萬一真的去不成才

 

句式2b

 功能跟2a一樣: 雖將來好像不可能發生(具「虛擬語氣」Subjunctive Mood)但不排除這可能。

但是句式上更清楚指出「將來」,而非現在。

 

 

句式2b  
If … were going to +v … ,                         … would + v  …                                                                               … ** would + be Ving (營造動作圖像) …  
條件子句主句

 

 (上面2a的例句可寫成)

1.  If he were going to visit the museum, he would bring (would+v) you some souvenirs.  

如果他真的到博物館,他會帶給你一些紀念品。【虛擬語氣猜他應該不會到博物館的了

 

2. If I were going to have enough saving money, I would buy (would+v) a house.

如果我真的有足夠的儲蓄,我會去買房。【虛擬語氣猜自己應該還要儲好久呢

 

3. If I weren’t going to  to go to Alan Walker’s concert tomorrow, I would teach (would+v) you how to use this software.

如果明天我真的不去參加Alan Walker的演唱會,我會教你如何使用這軟件。【虛擬語氣我應該會去的,但萬一真的去不成才

 

另外,你可能也注意到2b句式的「主句」部份,可以配個continuous進去=** would +be Ving,這是一種「營造圖像」/製造「生動場景」的Ving技巧,關於這種技巧的詳細用法,可參考【按此: 7+3視覺英語Business Writing課程】。

 

剛好廣東說都有這種以Ving(「就做緊啦」的虛擬語氣)。如想對Subjunctive主句部份營造出一個「動作場景」(Scene-setting),可以將之前這3句例句寫成這樣(請留意中文翻譯的廣東話部份): 

1)  If he were going to visit the museum, he would be bringing (would+be Ving) you some souvenirs.  

如果他真的到博物館,他帶緊(廣東話說法)你一些紀念品!【虛擬語氣加強猜他應該不會到博物館的了

 

 

2) If I were going to have enough saving money, I would be buying (would+be Ving) a house.

如果我真的有足夠的儲蓄,我買緊(廣東話說法)房啦。【虛擬語氣加強猜自己應該還要儲好久呢

 

 3) If I weren’t going to  to go to Alan Walker’s concert tomorrow, I would be teaching (would+v) you how to use this software.

如果明天我真的不去參加Alan Walker的演唱會,我會教你如何使用這軟件。【虛擬語氣加強我應該會去的,但萬一真的去不成才

 

關於作者 Tomato Yip

創辦了「7+3視覺英語」,透過這個【7句型+3語構的關連系統】同你一起學習中學及大學的【碎片】英文語法,使你有序由淺入深寫出意念複雜的英文句子。無論書寫工作上的電郵/Proposal/大學論文/DSE英文/IELTS考試都能行雲流水。

文章分類:條件句

20 10 月, 2023

內容目錄 1. 過去「事實」條件句 (Past Real Conditional)2.&n

20 10 月, 2023

內容目錄 1.現在「事實」條件句 (Present Real Conditional)2. 現在「非

15 5 月, 2023

上篇講完現在的/將來的「進行式」非事實條件句,今次開始講過去的Past Subjunctive Progres

Page [tcb_pagination_current_page] of [tcb_pagination_total_pages]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