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問英語只有小學程度【IELTS3分,要上4.5分的建議】

 

近來收到一些Email詢問到:自問英文底子只得小學基礎,但是只是想挑戰一下IELTS 4.5分,有什麼具體建議。其實,要短期內將英文程度提升到初中有「不錯」的程度(IELTS 4.5分),對成年人來說,並不是太難的。【相反,從IELTS 6分提到7分更困難。】

 

因為成年人跟小朋友不一樣,成年人的「邏輯思維」(理解系統的能力: 有輕重之分、能舉一反三的思考模式)是相對成熟的。

 

其實你只需要達到這個目的--【全面「有系統」打好小學、初中】的「英文造句邏輯」,要達IELTS 4.5分,是可以相當輕鬆。7+3視覺英語的「7條句型公式+3種語構顏色」的【視覺系統】,能解說、分拆、貫穿100%英文世界。「7+3英文思維」可以極快幫助到只有小學英文程度的成年人,提升到IELTS 4.5分。

 

我就著IELTS 公開試四個評分要求,跟你分析一下。


要求一: 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語法的廣度與準確)

IELTS 3分: 

- attempt sentence forms but errors in grammar and punctuation predominate and distort meaning. (中譯: 嘗試造句,但語法、標點佔據全篇,甚至扭曲意義。)

IELTS 5分:

- use only a limited range of structure. (中譯: 語法架構變化有限。)

- attempt complex sentences but these tend to be less accurate than simple structure.

(中譯: 嘗試複合句子,但是不及造簡單句子正確。)

- may make frequent grammatical errors and punctuation may be faulty; errors can cause some difficulty for the reader. (中譯: 仍可能語法、標點出錯頻繁,但這些錯誤會導致讀者一些閱讀困難。)

 

即是說,從IELTS 3分到5分,你的【語法訓練重點】應在:

學習寫好「簡單句子」;

而這些「簡單句子」的架構分明、能夠達意。

 

要求二: Lexical Resources (詞彙量)

IELTS 3分:

- use only basic vocabulary that may be used repetitively.  (中譯: 只能用很基本的詞彙,而且經常重複)

- frequent spelling errors that cause strain for the reader. (中譯: 經常拼錯字而導致讀者辨認吃力。)

IELTS 5分:

- use a limited range of vocabulary, but is minimally adequate for the task. (中譯: 詞彙範圍有限,但在任務中達最少足夠度。)

- may make noticeable errors in spelling and cause some difficulty for the reader. (中譯: 可能在拼字上有明顯錯誤,導致一些閱讀上的困難。)

 

即是說,從IELTS 3分到5分,你的【詞彙量】應在:

從常用「最基本」詞彙(約500個)擴充數量致常用「有限」詞彙(約1000-1500個)左右。

從「經常拼錯」提升到「有明顯錯誤」。(即是說,有錯誤是接受的。)

 

要求三: Coherence & Cohesion (流暢與連貫)

IELTS 3分:

- may use cohesive devices but does not organize ideas logically. (中譯: 會用一些連貫詞,但不能有邏輯地表達意念。)

IELTS 5分:

- logically present information with some organization but there may be a lack of overall progression. (中譯: 有組織、合邏輯表達資訊,但缺乏整體性的鋪墊。)

 

即是說,從IELTS 3分到5分,你的【流暢與連貫】應在:

-  從「邏輯不清」提升到「有組織、有明顯邏輯」

 

要求四: Task Achievement (切題性)

IELTS 3分:

- may show misunderstanding of the task requirements and just partly achieve them . (中譯: 可能對題目誤解,只能部份完成任務要求。)

IELTS 5分:

- generally address the task requirements but the format may be inappropriate.  (中譯: 大體上能滿足任務要求,但格式上可能不恰當。)

 

即是說,從IELTS 3分到5分,你的【切題性】應在:

-  從「答非所問」提升到「滿足問題要求」這個層次而已。

 

總結歸納

1. 學習寫好「簡單句子」;

2. 而這些「簡單句子」的架構分明、能夠達意。

從「最基本」詞彙(約500個)擴充數量致「有限」詞彙(約1000-1500個)左右。

從「經常拼錯」提升到只有「明顯錯誤」。

5. 從「邏輯不清」提升到「有組織、有明顯邏輯」

6. 從「答非所問」提升到「滿足問題要求」這個層次而已。

 

課程建議

 

達成以下三個目標:

用「視覺畫解」形式,打造你的「3種語構顏色 + 7條【邏輯分明】的句型」的【思維系統】筆記,達成

琢磨你造「簡單句子」的能力;

提升常用詞彙量從500到1000-1500個;

提升「邏輯思維」。

 

課程一: 【7+3視覺英語B版: 14小時「關連」高效掌握小學到中二英文】

(如果程度在小四或以下,可選擇7+3視覺英語P版)

課程二:  【課程B系列10篇短文章剖析「畫解」】,在「文章實戰」中加強切題能力、詞彙擴充、邏輯表達。

關於作者 Tomato Yip

創辦了「7+3視覺英語」,透過這個【7句型+3語構的關連系統】同你一起學習中學及大學的【碎片】英文語法,使你有序由淺入深寫出意念複雜的英文句子。無論書寫工作上的電郵/Proposal/大學論文/DSE英文/IELTS考試都能行雲流水。

文章分類:IELTS

28 5 月, 2023

雅思閱讀IELTS Reading理解時間不足?教你「Topic Sentence閱讀系統」提升速讀能力及技巧

27 5 月, 2023

教英文近20年了,看過不少雅思學生如何準備,如何在短期內達成「提分目標」。當然,IELTS目標要拿7分,對本地

22 5 月, 2023

DSE英文 Paper1 / IELTS Reading增強英文Reading Comprehension 能

Page [tcb_pagination_current_page] of [tcb_pagination_total_pages]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