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IELTS Business Writing寫作要高分衝頂的 3條金律和語法技巧(GT/A適用)

 

很多同學問我: 如何盡快提升Writing的能力?我認為: 最有效的【進路】就是先學好Business Writing

不少IELTS考生在應試前,喜歡背一些模板句來作準備,這個OK的。但是,如果沒有「切切實實」地打好Writing的語法組織能力,要大幅度提升IELTS Score幾乎不可能。畢竟評卷員不是評「你所背的模板」,而是評你的【寫作能力】。

 

但是,你可能覺得Writing的語法運用是一個既廣且深的學問啊! 放心,當你明白Business Writing3Golden Rules4個語法範疇後,你會發覺要將Business Writing「寫得專、寫得準」是相對容易的:

Business Writing的三條金律是:

1. 用字不必艱澀;

2. 邏輯要清楚直接;

3. 以Simple Sentence為主,只有Key Content才需運用Complex structure。

 

四個「語法範疇」

要達到這簡單的三點,只要【針對性】地學好以下四個「語法範疇」便行:


範疇1: 準確運用「助動詞」

在任何Writing寫作,助動詞的運用是不能避免的。而在Business Writing金律中: 「邏輯是要清楚直接」: 恰當正確地運用助動詞便變得更重要。由於一般華人考生在運用助動詞時,如will, would, should, can, could...,都直接以該字的其中一個「中譯」來思考,卻又忽略該助動在不同「英語語境」的細膩應用。考生不恰當地運用助動詞,marker可謂空見慣。

 

對marker來說,學生能準確地運用「助動詞」是一個顯而易見的指標----來展示你的Writing根基比一般考生穩固。

 

範疇2: Describing a progress 的【3D層次感】

Business Writing經常要求「敘述過去的一段經歷」。這種內容是最容易impress得到marker給你的寫作較高評分,關鍵就是你能夠寫出: 英語描述時間時,特有的「3D層次感」。

 

當表達時間時,英語是極具「3D層次感」的,而華語思維上是沒有這個。即是說:華語思維,在交代時間時,較為2D扁平。我以下例子: 一段英文裡的’those’,中譯卻翻成「這個」(而非「那個」),來講清何謂【3D立體層次】:

 

I now recall (現在式) the embarrassing time I experienced(過去式) in your hotel. I thought this kind of humiliation was absolutely unacceptable. Angers and sense of hopelessness overwhelmed me then. Those were all I felt but I could find no hotel staff....

【中譯】

我現在回想在酒店所經驗過的尷尬時刻。我想這種羞辱是絕對不能接受的。當時憤怒與失望感充斥著我。這些都是我所感受到的,但我卻找不到酒店職員...

 

為什麼英文用those,中文卻用「這些」來翻譯? 大家都知道: 這些(these)指「較近的」;那些(those) 是指「較遠的」,由於英語表達時間時呈【3D立體感】,相對現在來說,過去就「較遠」,故用’those’。

 

英文version: I now recall是現在式,然後experienced是過去式,第一句已經形造了時間的【3D立體感】,所以those是指「過去」(【相對「現在」】(較遠)的感受 = Angers and sense of hopelessness)

 

而中文version: 「當時憤怒與失望感充斥著我。這些都是我所感受到的...」中文的「這些」是指上句(較近)所指的憤怒與失望感。

 

關於建立【3D層次感】的語法技巧其實不算多.主要是:

過去語境下的「前後感」: Past 與Past perfect的交錯運用;

過去語境下的「點線感」:Simple與Continuous 形態的交錯運用。

 

範疇3:「被動式」與「主動式」的恰當配合

很多人都聽過Passive Voice(被動式)是Formal Business Writing的一大特徵。但是,如果你到書店逛逛有關Business Writing的範例,你會發現不能一味只用Passive Voice的。Active Voice和Passive Voice是講求恰當的搭配。

 

市面上有很多講Business Writing的書,動輒過百篇寫作範例。但是,能有系統將Business Writing金律、語法到位歸納的,為數甚少。我認為【有系統】的深入了解3條金律、4個語法範疇、並系統畫解20篇寫作範例,以建立「舉一反三」的結實寫作力。這比起「背模板句」更實用(工作上一生受用)、更長期有效(不是背了就忘)、更治本(不限於用模板花招)。

 

範疇4:簡單的Conditional Inversion/ Modifier Inversion

Inversion的語法技巧相當多變,我明白同學是不易掌握的。但是Business Writing常出現的Inversion是較簡單的,用來用去都是【三招而已】,相對容易掌握。

 

如: Should the be any inquiry, please call...

     Also attached is our most recent...

     Rarely did we receive this type of complaints...

 

Inversion也能運用在說明/議論文的(IELTS A卷/GT卷 Writing第二篇),雖然較多變化。但Business Writing這三招Inversion是很好的入門。

 

Business Writing的這4大語法範疇技巧,適合IELTS GT 第一篇商業寫作、也適合打好IELTS A/GT的第二篇說明/議論文 的語法根基之用。

 

【按此: 7+3視覺英語 - 職場寫作Business Writing 金律及語法】

關於作者 Tomato Yip

創辦了「7+3視覺英語」,透過這個【7句型+3語構的關連系統】同你一起學習中學及大學的【碎片】英文語法,使你有序由淺入深寫出意念複雜的英文句子。無論書寫工作上的電郵/Proposal/大學論文/DSE英文/IELTS考試都能行雲流水。

文章分類:IELTS

19 10 月, 2023

對自問英語只有小學程度【IELTS3分,要上4.5分的建議】   近來收到一些E

28 5 月, 2023

雅思閱讀IELTS Reading理解時間不足?教你「Topic Sentence閱讀系統」提升速讀能力及技巧

27 5 月, 2023

教英文近20年了,看過不少雅思學生如何準備,如何在短期內達成「提分目標」。當然,IELTS目標要拿7分,對本地

Page [tcb_pagination_current_page] of [tcb_pagination_total_pages]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